工信部印发云计算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

云计算

为加快推进云计算标准化工作,提升标准对构建云计算生态系统和云计算产业发展的整体支撑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于10月16日印发《云计算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

近几年,云计算已经成为ICT行业最活跃的领域之一,在技术、产业、应用等方面都获得了高速发展。基于国内外云计算发展情况,《指南》明确了云计算综合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思想,即按照《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国发[2015]5号)提出建设云计算标准规范体系的要求,广泛借鉴国际云计算技术和标准研究成果,紧扣云计算服务和应用发展需求,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强标准战略研究和标准体系构建,明确云计算标准化研究方向,加快推进重要领域标准制定与贯彻实施,夯实云计算发展的技术基础,为促进我国云计算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做好支撑。

《指南》提出了由“云基础”、“云资源”、“云服务”和“云安全”4个部分组成的云计算综合标准化体系框架。在此基础上,通过研究分析信息技术和通信领域已有标准,《指南》还明确提出了有效解决应用和数据迁移、服务质量保证、供应商绑定、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等问题的29个标准研制方向。

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对此表示:今天世界向云端转化的过程,云计算是一切生态的基础,是一切服务的基础。而亚马逊的云计算业务正在快速增长,德意志银行报告中表示,AWS-Amazon Web Service预计将在2017年达到160亿美元,按10倍的市销率来计算,估值达到1600亿美元。传感物联网杨剑勇同时指出:物联网时代,成万上亿的传感器被嵌入到现实世界的各种设备中,各种设备联网后,设备产生庞大的数据,如何将数据厘清,挖掘其价值?那么,云计算为物联网所产生的海量数据提供计算、存储等,可以说云计算是物联网发展的基石。

专注物联网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穿戴设备等相关产业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传感物联网 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chuanganwang )。

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5 年 11 月 11 日
文章栏目: 云计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