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依旧强大 在物联网领域举足轻重

文/杨剑勇(微信公众号:传感物联网)

近几天科技界最火爆的话题就是苹果和谷歌两家公司,一是苹果发布财报,二是谷歌人工智能围棋战胜欧洲冠军以及谷歌母公司Alphabet或将超越苹果,成为世界上市值最大的公司。而在我眼里,未来五年内依然属于苹果。回顾下苹果公司公布的2016财年第一财季业绩,第一财季净营收为758.72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净利润为183.61亿美元,依然创下历史新高。iPhone是苹果公司最大收入来源,第一财季共售出7477.9万部iPhone,同时苹果在财报中宣布激活在用设备总数达到了10亿部,几乎都是移动端产品,这个数量几乎是惊人的,如此成绩,在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看来,苹果公司依然在市场上具有绝对领导地位,在物联网领域布局举足轻重,如在物联网细分领域如移动支付、智能家居、智能汽车以及人工智能是重要参与者甚至是规则制订者。

传Apple Pay春节国内上线 欲取代“银行卡”

消息称Apple Pay支付系统将于10月18日启用

苹果公司在财报中宣布,其激活在用设备总数达到了10亿部,几乎都是移动端产品,这个数量几乎是惊人的,物联网资深人士杨剑勇认为,苹果公司凭借庞大的设备使用量,以此作为基础,苹果在服务领域足以强大到任何巨头颤抖。其中Apple Pay(苹果支付)是在2014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上发布的一种基于NFC的手机支付功能,于2014年10月20日在美国正式上线。苹果CEO蒂姆·库克上周在财报电话会议上称,Apple Pay目前支持的终端数量已超过500万。笔者认为,Apple Pay不仅仅是要移动支付,甚至可以在ATM机直接取款,根据科技博客TechCrunch报道,美国银行和富国银行正在着手将Apple Pay服务整合到ATM机中,用户可以在没有携带银行卡的情况下借助Apple Pay在ATM进行取款操作,交易时利用iphone上NFC技术取代银行卡。

苹果公司致力于将Apple Pay服务拓展到更多的国家,使更多的用户摆脱自己的实体信用卡、借记卡,目前上线国家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以及澳大利亚。另外苹果公司和中国银联于2015年12月18日联合宣布,Apple Pay将正式登陆中国,据苹果官网显示,合作银行已达19家,分别是中国农业银行、北京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广州银行、宁波银行、上海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光大银行、广发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华夏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平安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浦发银行。据传2月8日在中国上线。正式投入使用后,中国银联卡持卡人可以将银联卡添加到iPhone等苹果设备上。传感物联网创始人杨剑勇表示,相信Apple Pay正式在国内上线后,Apple Pay支持的第三方在线支付应用也会呈爆发增长的态势,另库克也称,Apple Pay将改变所有人购买商品的习惯,通过iPhone、Apple Watch 以及iPad,Apple Pay将革新用户日常消费的支付方式。

HomeKit:苹果智能家居的野心

HomeKit是苹果2014年发布的智能家居平台,该平台可以将用户家中的智能家电整合在一起,可以通过iPhone、iPad等苹果设备来统一控制家中的各种智能家居产品,从智能恒温器、智能灯泡到其他家用电器等,以开放的平台为诱点,借此吸引更多的支持者加入并巩固苹果自身在市场中的影响力。物联网的兴起是智能家居市场的重要驱动力,根据权威研究机构发布报告预测,未来五年全球智能家居设备和服务市场将迅速增长,到2018年市场规模将达680亿美元,可以肯定的是,在主流平台的竞争中,智能家居产业正加速市场化的步伐。HomeKit将是智能家居领域重大参与者,对此物联网资深人士杨剑勇认为,苹果公司凭借HomeKit做智能家居生态链的规则制定者。虽然现在市面上支持HomeKit的产品种类还并不算多,不过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越来越多的产品加入到HomeKit的平台中来,为iOS用户提供更多的便利。而在不久的将来,智能家居将成为每个家庭的标配。

智能家居是物联网细分领域里最具商机机会的产业,苹果HomeKit希望自己的智能家居平台能成为主流,对于苹果公司来说,不用担心当前的利润,长期来看回报巨大,进一步让iPhone嵌入到每个人的生活当中去,也许苹果公司最终又会控制我们另一个方面的生活––控制我们的家居。

苹果凭借CarPlay争夺智能汽车 100多款汽车支持

丰田表态:2015年将推出搭载Carplay首批车型

2013年,苹果宣布向汽车领域进军,宣布 iOS in the Car计划,将用户的iOS设备使用体验与汽车仪表盘系统无缝结合,ABIResearch在2013年11月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到2018年苹果iOS in the Car将会占据市场50%的份额,2014年苹果公司正式发布更名为CarPlay车载系统。随着汽车智能化的趋势,汽车操作系统也必然是一种趋势,汽车车载娱乐系统已经成为大型科技公司争夺的下一个战场,苹果CarPlay的发布向科技领域的其他企业释放了一个很强烈的信号,即争夺智能车载系统市场。

苹果公司本月早些时候发布了一份兼容CarPlay车载系统的车型名单。包含的厂商奥迪、别克、卡迪拉克、雪佛兰、雪铁龙、DS汽车、法拉利、福特、GMC、本田、现代、奔驰、三菱、欧宝、保时捷、标致、西雅特、斯柯达、铃木、大众、沃尔沃,共有超过100个车型,由于苹果CarPlay极大的推进物联网的发展和普及,为此苹果CarPlay还获“年度最佳车载技术”奖。

不仅与Siri自然对话 苹果还想读懂你

人工智能技术将继续出现在越来越多的设备和服务中,智能语音助手Siri是苹果在部署人工智能最明显的方式。在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看来,透过语音、图像人机交互,使得机器能读懂你,之后执行精准命令。可以说物联网,包括物联网领域的硬件含可穿戴设备等智能硬件必然离不开人工智能以及全新的人机交互方式,而在万物互联的时代,基于图像和语音的两个超级入口,自然苹果公司不会错过人功能智能这一前沿领域,去年10月,苹果曾收购一家人工智能企业,是英国语音技术初创公司VocalIQ,最主要开发人工智能软件,能够帮助计算机与用户进行更为自然的对话,这将有助于苹果改进Siri。苹果公司还收购Emotient公司,可利用人工智能对人们的面部表情进行分析以解读其情绪,或许苹果公司想要了解使用者的情绪,利用面部识别来解读人们的情绪、读懂你。

作者系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物联网资深人士、科技名人)


传感物联网专注物联网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穿戴设备等相关产业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传感物联网 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chuanganwang )。

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6 年 2 月 4 日
文章栏目: 物联网, 标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