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布局物联网 成立3.5亿美元物联网基金

文/杨剑勇(微信公众号:传感物联网)

全球信息科技发展正经历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到物联网的延伸,物联网引领的新型信息化与传统领域走向深度融合,无论是英特尔、苹果、谷歌、IBM、微软、三星等国际巨头,还是华为、中兴、以及BAT等为代表的国内科技力量,都已瞄准物联网这一新风口。对于新兴物联网行业,昔日通信霸主诺基亚在MWC2016上重磅宣布成立3.5亿美元物联网基金,布局物联网领域。

诺基亚布局物联网 成立3.5亿美元物联网基金

随着科技巨头们瞄准物联网这一领域后,处于早期发展阶段的物联网市场已开始呈现并购潮,如Revolv、SmartThings,CSR、Nest等。英特尔167亿美元收购可编程芯片(FPGA)制造商Altera公司,这也是英特尔史上最大的一笔收购,强化其在物联网领域地位。高通一直在布局物联网,并与LG、思科、海尔等成立Allseen Alliance,还在去年以24亿美元收购英国半导体公司CSR,该公司的关键技术CSRmesh具有低功耗的特点,还能扩展操控范围,对物联网的发展至关重要,将大大提升高通在物联网市场的竞争力。在物联网资深人士杨剑勇看来,在未来数年内物联网领域会有更多地市场合并交易,物联网行业将步入整合期。

今年1月早前时候,诺基亚以156亿欧元收购阿尔卡特朗讯(简称“阿朗”)布局物联网领域,收购阿朗会有助于诺基亚加速发展5G、物联网等未来技术。至此,物联网已成为科技巨头们必争之地,包括思科、英特尔、苹果、通用电气、谷歌与IBM等在内的巨头争相布局和抢占物联网产业主导地位。

在传感物联网创始人杨剑勇看来,物联网行业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清晰,统一标准是物联网行业发展基础,就在上周五,多家科技巨头公司联合发起成立一个新的物联网标准组织“Open Connectivity Foundation,(简称OCF”),包括微软、英特尔、高通、三星、思科、通用电气、伊莱克斯在内的多家公司,以支持物联网行业的发展。OCF将创建出一套开放的规范和协议标准,进而让来自不同生产商的设备可以安全、无缝地跟其他商家(设备)互动。去年11月,诺基亚也曾发起倡议,呼吁各方合作开发全面的物联网标准,统一标准和开放接口是让物联网从单个应用孤岛走向系统化,实现互操作性的关键。据了解,诺基亚对物联网的愿景是:和当今的蜂窝移动通信网络一样,未来的物联网将具备全球互操作性。诺基亚之所以倡导统一标准和开放接口,是因为希望物联网能惠及每一个人。现在诺基亚借助MWC2016大会公布了一连串有关5G、物联网和安全性的消息,设立3.5亿美元的基金投资新的物联网项目,部署兼容5G的全新无线接入产品来替代现有的Flexi基站,以及收购加拿大网络安全公司Nakina Systems。

作者系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物联网资深人士、科技名人),致力于传播物联网相关信息,拥有腾讯、网易、搜狐、百度百家以及微信等账户传播物联网知识,我们一直在努力为您推送新、炫、酷、重磅以及独家的物联网领域科技资讯。

投稿及合作请联系QQ/微信:491992844

杨剑勇作为传感物联网创建人、物联网资深人士、物联网高级顾问、百强科技名人、精英媒体人;获得搜狐科技新锐自媒体周榜第三名,精英媒体总榜排名十三位;著有多篇作品累计被媒体转载数10000+,代表作品有《物联网为何萎靡不振:不接地气》、《巨头布局 智能家居将成CES重头戏》、《物联网成为现实 巨头们争相布局》以及可穿戴三部曲:《可穿戴设备为何尴尬:无创意 功能叠加》、《可穿戴设备出路:设计与科技如何完美融合》和《人工智能下的可穿戴设备 如何争夺物联网的入口》,长期关注物联网、可穿戴智能设备以及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产业。

请添加我们微信公众号:传感物联网  或下面二维码添加:

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6 年 2 月 22 日
文章栏目: 物联网,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