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和大数据结合将引领科技飞跃

生命科学和大数据结合将引领科技飞跃

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生命科学和大数据的融合,生命健康的爆发将获得前所有为的机遇,生命的大数据将是医学领域中的一个巨大飞跃,也使得“精准医疗”变为可能。苹果的大数据医疗平台Researchkit就是专为医学研究者打造的一款软件基础架构,让iPhone或Apple Watch成为有力的诊断工具。可穿戴设备是物联网最大消费类产品,作为物联网领域一部分,大量可穿戴设备将获取海量数据,并未对数据背后的问题提供一套解决方案,而ResearchKit正是基于此推出的,它通过对用户数据监测,提出专业性的医疗建议。

来自经济参考报消息,人类基因组蕴涵着生、老、病、死的绝大多数遗传信息,破译它将为疾病的诊断、新药物的研制和新疗法的探索带来一场革命。近年来,美国、欧盟、英国、日本、韩国等已将基因组科学作为生物产业重点领域。大数据分析工具加强了基因信息的解读能力,如果将基因数据比喻为人类的密码,那么获得密码远远不够,只有破解密码,基因数据才体现价值。如今,多家中国企业已经布局基因技术,位于深圳的华大基因是全球最大的基因组学研究中心。

1997年11月,湖南“张家界”会议上,杨焕明、于军、汪建等人就中国人类基因组计划议题提出了一整套具有前瞻性的战略构想,孕育了中国基因组学的发展和未来。1999年北京华大基因研究中心成立,自成立以来,华大基因多次获得“最具创新力企业”、“研发创新奖”、“特殊贡献奖”等多项荣誉。在2015年华大基因与英特尔、阿里云于合作建立了亚太地区首个定位精准医疗应用云平台。华大基因将在此基础上构建基因组学的数据中心和分析平台。生命科学与大数据的结合将是引领科技进步的下一个重大飞跃,华大基因将可能成为下一个市值千亿或万亿科技企业。

生命科学和大数据结合被视作下一个科技趋势,围绕生命科学和数据创业也将迎来爆发性增加,深圳碳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碳云智能)的成立正是基于这一趋势,由华大基因董事会董事合伙人、原华大基因CEO王俊先生所创办,成立于2015年10月27日,创业仅两个月公司就估值50亿元。2016年1月19日,中源协和细胞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源协和)董事会发布公告称对碳云智能进行增资,碳云智能拟以增资方式计划向投资者合计募集资金7亿元,其中“中源协和”以自有资金投资1亿元,股权比例为 1 亿元/(50 亿元+本轮融资 总额)×100%,碳云智能估值为50亿元。碳云智能估值定价依据为:碳云智能致力于打造集生命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为一体的平台性机构,以及碳云智能的董事长兼CEO王俊先生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学家和业界领袖,其他核心团队成员来自于曾长期任职于华大基因、波士顿咨询公司、境外一流大学等机构,具有相关行业的丰富经验、深刻理解及影响力。

王俊曾向网易科技介绍,碳云智能希望建立一个健康大数据平台,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处理这些数据,帮助人们做健康管理。搜集健康类的大数据,各种各样的生命体征和信息的大数据,然后在这个数据基础上,去建立一个人工智能的内核模型,然后把它对接起来,做这样一个整合。他当时透露,计划用3到5年内筹资100亿来完成这个计划,并且希望这个计划的实施是全球化的。王俊还表示,碳云智能要做平台和生态系统型的公司,和现有华大基因的服务模式会形成互补,比如这当中涉及到基因检测的部分,交给华大等数据产出公司来做,碳云智能要做的事情主要是将生物技术、生命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结合起来。

王俊曾早前接受央广网专访是也谈到:信息化时代解决了人们很多交流问题,但生命健康产业是从来没有被发掘,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生命健康和大数据的融合,生命健康的爆发点将是更大的机遇。在融合的基础上,结合人工引擎,大数据的方式,在更深的层次上去理解生命、疾病、健康,利用好大数据才能真正管理好自己的生命。

作者系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物联网资深人士、科技名人),致力于传播物联网相关信息,长期关注物联网、可穿戴智能设备以及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产业。著有多篇作品累计被媒体转载数10000+,覆盖1000万高端人群。

内容授权及商务合作联系QQ信箱:491992844


传感物联网专注物联网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穿戴设备等相关产业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传感物联网 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chuanganwang )。

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6 年 4 月 7 日
文章栏目: 人工智能, 大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