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未来物联网核心依托于云端大脑

文/杨剑勇

在互联网时代,中国诞生了以BAT为代表的巨头,在全球十大互联网公司当中,中国占据四位,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大国。然而,新一轮的信息革命已经开始转向物联网,在物联网权威人士杨剑勇看来,当今,不管是科技企业,抑是传统企业,亦对物联网充满期待。

然而,物联网这一概念甚广,或者可以说一个泛概念,覆盖所有领域,物联网所能带来的改变也不仅仅只是技术层面的,而是对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带来全面的改变,全世界各个国家都纷纷对物联网做出战略布局。

物联网也被视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将带动数十万亿的经济价值,然物联网经历了二十多年的发展,在我看来依然还是处在早期发展阶段,面对信息科技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到物联网的延伸之时,企业如何应对呢?在庞大的物联网产业链中,企业要看清企业所积累的资源显得尤为重要,做自己擅长的事情。随着社会分工越来越精细化,术业有专攻,每个企业都不可能是万能的,马化腾表示,腾讯看到未来的趋势越来越往生态化走,每个企业都在自己最擅长的一个领域。

马化腾:未来物联网核心依托于云端大脑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面对巨大市场前景吸引来自国内外巨头们及创业公司争相进入,作为中国互联网巨头的腾讯公司,又将会在此领域如何布局呢?也许腾讯“云+未来”峰会上马化腾的演讲给我们透露出一些腾讯的未来讯息,即一切在“云”上,他表示,对腾讯来说,互联网+的基础设施的第一要素就是云。

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带来,各种设备联网后,即万物互联网后所产生的庞大数据,须经智能化的处理、分析,厘清并挖掘出价值显得尤为重要,而作为承载后端的云平台,不仅为海量数据提供存储,也为数据提供后端运算大脑,云计算被视作为物联网发展的基础。马化腾认为,比如人工智能、物联网,甚至未来的无人驾驶、机器人等等,它的后台的核心一定有一颗在云端的大脑。当然终端会有一定的能力,但是一定要靠云端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大脑来支撑。

马化腾在演讲中也谈到,未来的大部分科技创新后台核心一定需要云技术的支撑。广东副省长袁宝成也表示,腾讯做云的工作,在广东来讲绝对是独一无二的龙头老大,谁都没法跟它比,腾讯是从深圳成长起来的,广东省将坚定不移地支持腾讯的发展。

作者系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科技名人、物联网权威人士),长期关注物联网、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产业。

传感物联网专注物联网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穿戴设备等相关产业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传感物联网 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chuanganwang )。

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6 年 7 月 6 日
文章栏目: 物联网,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