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lSpec:饭前扫一扫,食物成分全知道

记得小时候看武侠片,大侠们为了避免遭到“投毒分子”的攻击,在吃饭前经常会拿出银针一枚来测试食物中是否含毒。放到今天的饮食男女身上,担心是否藏毒虽无必要,但毕竟是要入口的东西,大家还都是十分关心自己吃进去的到底是啥,比如,地沟油balabala……

检测地沟油当然不是今天介绍的这款产品的初心, TellSpec的主要目的是帮助用户分析食物中所含的化学和营养成分以及热量值能参数,对有意进行饮食管理或者糖尿病等人群应该有着不错的吸引力。
从外观来看,这是一款手持的智能食品检测设备,体积很小(规格为8.5cm×5.5cm×1.6cm),重量仅80克,设计有链接孔可作为钥匙扣随身携带,搭配相应的APP即可使用。
TellSpec:饭前扫一扫,食物成分全知道
它的使用方法也很简单,对准食物只需按一下“发射”按钮即可进行扫描,“滴”一声之后完成检测,并将结果发至用户手机。检测结果可以包括食物或饮料中的过敏源、化学成分、营养成分、卡路里含量等信息。
听起来各种高端,事实上,TellSpec的工作原理却是相当简单:在照射食物时,TellSpec会发出一束低功耗激光,激光被食物表面吸收和散射之后,TellSpec内置的光谱扫描仪便会对反射光进行分析并根据这些光子的波长进行排序,结合相应的频谱来分析食物中所包含的成分。
TellSpec:饭前扫一扫,食物成分全知道
成分分析之外,TellSpec还能够为用户建立起一个个人饮食管理数据库,以方便使用者跟踪记录自己的饮食情况,不仅有利于用户对自己的摄入情况进行日常管理,在健康方面,也能帮助糖尿病人、过敏人士进行饮食排查。
TellSpec的创始人Isabel Hoffmann来自加拿大,过往的创业经历主要集中在医疗卫生和文教娱乐方面,研发初衷是想让人们对自己所吃的食物有所了解进而能够做出明智的选择(在我国应该会有更广的应用范围?)。
不过TellSpec尚未正式上市,团队预计将在2014年实现量产,目前公布的价格看起来也相当不便宜,单个售价为180英镑(约合人民币1758元) 。
国内也有一些创业公司致力于饮食管理领域,以APP为主。使用者需要手动录入自己的食物摄入信息,利用开发者所提供的数据库将食物信息量化,以帮助用户实现饮食管理的目的,不过对于大多数懒人来说,不管是手动录入还是拍照上传都是一项很难长期坚持下去的工作(话说回来,有毅力坚持的人早就减肥成功了吧……)相比较来说,TellSpec虽然多了一“坨”硬件,不过好在小巧便携,操作也足够简单,不知对用户来说会不会有着更大的吸引力。
编辑: 发表于 2013 年 10 月 18 日
文章栏目: IT科技,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