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数码:以人的需求为基础构建智慧城市

“中国智慧城市的建设有自己的特点,中国目前和发达国家不同之处在于,中国的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几乎是同时进行的。这一融合过程已经产生了一些问题,而这些问题在发达国家是没有的。”神州数码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谢耘说。
通过多年的实践,神州数码已经探索出一套适合我国城市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的智慧城市模型,如:“市民融合服务平台”能够将现有的政府、社会、企业的全部信息化项目整合到统一的平台上,为市民提供一站式的便捷服务;“市民卡”可以将政府提供的所有公共服务,包括公交、医疗、养老、金融支付等一系列功能,都整合到一张卡片上。
传统的城市管理方式是针对各个行业构建独立的管理系统,比如交通系统、环境系统、医疗系统、社保系统等,是纵向管理的方式。谢耘认为,面对当前人们日益增长的各种复杂需求,应该突破纵向的管理结构,实现“面”上的覆盖。从技术上,主要通过虚拟的传感器进行大量的信息采集,按照信息所反映对象的整体在虚拟的空间中重构城市的映像。这样的映像能够真实反映信息在真实世界中的关系和结构,为各种IT应用的设计提供全面的参考。
谢耘表示,基于个人映像构建基础的共性服务系统,在此系统上搭载城市宏观综合管理系统、市民融合服务平台、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与公共服务平台等,是未来城市管理的主要方式。其中,基于人的需求以创新的方式构筑融合化的服务平台,正是当前神州数码在智慧城市领域所做出的积极尝试。

作者:记者 郑燃/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 发表于 2014 年 7 月 15 日
文章栏目: 智慧城市,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