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森:中国是车联网领域的重要国家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主办的2014全球汽车论坛第五届年会,于10月16日至17日在武汉召开。今年的主题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之智慧与远见”。整个论坛期间设有16场会议环节、8场新闻发布会、78位演讲嘉宾,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谋汽车产业的未来,寻找向上的力量。本次论坛,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将进行全程直播和独家专访。

以下为“车联网与自动驾驶车辆”分论坛尼尔森高级副总裁 Patrick Gardiner 讲话实录。

尼尔森高级副总裁 Patrick Gardiner

感谢有机会在这作发言,非常兴奋来中国,因为中国确实在领导世界。在数字时代的国际市场,阿里巴巴是一个大的新闻,它非常成功,实际上这也突出了中国在电子商务的领先地位;包括消费者的应用非常普遍,但这还没有成为一个国际新闻。中国的消费者、中国汽车厂商对于联网的技术的拥抱,中国在这个方面的研发,根据我们的调研,跟其他国家比较有新奇的情况。

中国的市场有一个独特,作为在未来联网汽车的具有重要地位的国家,为了帮助厂商怎么去创造中国消费者愿意买的汽车,我们调查了十个中国城市;有车消费者得出一个结论,移动车在系统信息是车载的互联的设备。我们觉得在未来会有更多具有移动互联车载设备的汽车。他们会与车内的信息设备,包括导航、信息浏览,包括通过手机控制车辆,比如说远程启动、远程关闭空调等。联网的汽车都是最先在96年的通用汽车的系统在应用;在安吉星系统应用以后,中国消费者对技术配置这块要求格外高,中国卖得好的车都是搭载的车载系统和娱乐系统的车型,所以中国消费者对于车载信息系统要求很高。中国车辆的是否搭载是消费者的决定,车载系统成为中国消费者买不买车的前五大影响因素之一。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我们需要去理解消费者心中他的性价比,或者价值,主要在哪里。在这个角度上来说,也有金融的机会。

从价值角度上说,如果大家拥有互联性更高的车,是为了娱乐更好还是有其他的原因,在这方面我们做了很多研究。排名前十位消费者对于互联汽车的要求,首先是驾驶便利性,排前三位的汽车涉及汽车互联是后视摄像头,蓝牙通话;排名第11的是DVD的系统,也是中国消费者认为重要的。这就意味着很多的机会,我们研究的中国消费者对汽车互联排在前十位的需求和其他市场要求相比,很多配置是标配;另外的配置对主机厂而言,是作为差异化的制造和设计的策略与其他厂商作为区分,

手机跟汽车的互联这也成为中国消费者认为未来里面搭载的功能,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供应商的能力也很重要。为什么大家想在车里使用智能手机,我的智能手机就可以在车里建一个WIFI热点,他们对智能手机的应用很重视。如果在车内用智能手机,安全也会有影响,像GPS、导航系统等等。如果提供这些功能他们会买吗?中国消费者说会的,中国消费者平均可以看到他们愿意一年为这样的互联功能支付590人民币,而有一些受调研者他认为他愿意付1500元人民币为这些功能买单。在其他国家也做了调研,在美国、欧洲也做了调研,这些市场的消费者都相对来说不愿意为汽车的互联配置多花钱的,这是中国消费市场跟其他市场不同。中国消费者更愿意去接受,更能够接受在车内广告功能,所以说这块10%的调研者能接受的,中国的消费者这块的接受度也更高一些。

所以说我们相信汽车互联是真的会成为业内的分水岭,也会成为主机厂商的大标签,如果你这块做得好你可以争取更高的利润率,因为很多中国的消费者会为汽车互联功能买单,希望在后面的讨论环节,希望大家有更深入的讨论。谢谢!

来源:凤凰汽车

编辑: 发表于 2014 年 10 月 17 日
文章栏目: 看点,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