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整合+异业联盟,抢攻物联网大饼

∕科技部长张善政  中华电信总经理 石木标  大同公司总经理 林郭文艳

主持∕远见杂志副社长兼总编辑杨玛利

与谈∕科技部长张善政  中华电信总经理 石木标  大同公司总经理 林郭文艳

科技界最热门的话题,正是被称为「The Next Big Thing」的物联网。第12届华人企业领袖远见高峰会特别邀请产业界、电信业及官方代表,共同探讨进入4G行动宽带时代,到底物联网有何商机与挑战?

其中,曾经在学界服务、拥有丰沛企业经验,历任宏碁副总、Google亚洲营运总监的科技部长张善政直言,台湾在物联网时代,最强的部份就是硬件、各种感应设备制造,因为有最强的IC设计及半导体制造厂如联发科、台积电当后盾。

只不过,张善政批评台湾虽然硬件强,但在物联网大时代中,要拚的是应用服务,「台湾最大的弱点跟挑战,正是缺乏好的商业模式」。既然台湾在创新商业模式上面临挑战,政府如何帮忙?

张善政指出两帖解方。他举例,在物联网时代,「健康照护」、「远距医疗」是非常大的商机,因此安全监控系统及穿戴式产品都能有所发挥。他认为政府首要之务,要检讨在网络虚拟世界的各种法规,尽力松绑。接着,张善政认为政府应该大力扶植「商业模式」。

4G、万物互联的大时代来临时,电信业者便扮演最重要的基础建设后盾。中华电信总经理石木标提及,台湾今年5月4G正式开台,是全世界第107名的后段班,远远落后。同时,石木标也指出机会。在开台的短短半年内,台湾4G用户快速普及的渗透率,高居全球第一,今年底就会上看300万用户,渗透率达13%,比起韩国4G刚开台的前半年,渗透率还要高五倍以上。

两岸的4G建置都在起步阶段,石木标举例,过去在加值服务、智慧城市试点,两岸都有很好的合作。未来,更大机会则在于「文创」平台及商务的创新可能。

面对物联网大机会,走过过去几年低迷经营,有96年历史、台湾老牌家电业者大同,现在又能走出什么新路?

大同总经理林郭文艳,正是带领转型、希望卡位物联网大未来的灵魂人物,她更是大同公司有史以来第一位女性总经理,也是家族长媳。

这几年大同在节能领域,多有着墨。林郭文艳观察,空调跟照明两项占了所有用电的六成以上,像在内湖已经盖好的节能办公楼,就从空调跟照明下手装设传感器、搜集用电资料节电。

但是林郭文艳也直白建言,企业要抓住物联网机会,也需要有明确的物联网标准依循,「目前工研院是一套标准,日本又是另一套,期待政府做整合的工作!」

论坛主持人、远见杂志副社长暨总编辑杨玛利总结,面对下一波机会,除了要整合软件、硬件、更要走到最困难的「系统整合」,另外还要异业整合联盟,才能紧紧抓住4G宽带时代的物联网商机。

来源:凤凰传媒 作者:郑婷方

编辑: 发表于 2014 年 11 月 4 日
文章栏目: 物联网,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