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产业园区发展遭遇瓶颈 智慧园区建设成趋势

我国自上世纪80年试行推广产业园区的建设模式,多年来获得快速发展,不少沿海地区通过新建产业园区的形式,已经成为了全球制造业的中心,于是各地纷纷加速推广,经济的快速发展也掩盖了其中近乎不合理扩张所带来的矛盾。特别是在当前国际需求环境不景气的情况,我们赖以生存的制造业也步入困境,因此原先推动产业园区发展的因素已然发生变化,传统产业园区遭遇发展瓶颈在所难免。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6-2021年中国智慧园区建设趋势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从数量上看,截至2014年底,我国共有国家级产业园区477家,包括215家经济技术开发区、115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及147家其他各类国家级产业园区;省级产业园区1167家,市级产业园区数不胜数,平均每个城市拥有4.8家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可见我国产业园区存在比较严重的供给过剩情况;此外,招商通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产业园区整体空置率高达43.2%。即使在商务发达的上海,商务园区的空置率也超过10%,部分园区空置率超过20%。

图表1:2014年我国产业园区数量(单位:家)

 2014年我国产业园区数量

综上所述,我们原先经济快速发展依靠的基石已经不再是“香饽饽”,反而成为了当前经济转型时期的历史遗留问题。不可否认,当前,园区已成为各地政府承载聚集式发展产业的重要载体,并以此来应对在全球经济形势复杂,国内全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背景下面临的各项问题。在园区探索新型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过程中,信息化建设对于争夺高端产业发展要素、加快科技自主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完善民生保障体系、打造园区独特品牌中具有关键意义。随着信息化走向更广泛、更深入、更智慧,信息化如何支撑园区发展战略、信息化如何应对园区核心业务的需求、如何应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冲击等方面成为园区面临的共同课题。

智慧园区正是国内各类成熟园区转型升级的典范,智慧化不仅提升园区吸引力,而且促进园区可持续发展,给予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基础,顺应信息技术创新与应用趋势,这是传统产业园区所不具有的。目前国内不少地区智慧园区的兴建还只是在规划当中,但不少发达沿海地区产业园升级计划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其中上海地区自2014年开始,已公布两批智慧园区试点名单,目前第三批智慧园区试点单位推荐工作正在进行中,张江高科技园区也荣获了2013年中国智慧园区发展水平评估第一名。

从全国范围来看,智慧园区投资建设模式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由园区管委会推动的“智慧园区”建设

由园区管委会推动的“智慧园区”建设特点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智慧园区建设的规划涉园区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并且进行了完整的“智慧园区”建设的规划,并且有明确的“园区城市”建设的项目和项目推进时间表,其中的典型代表就是连云港”智能徐圩”等,整个”智能徐圩”建设的商业模式是以政府为主导市场运营为辅对整个城市进行高效的建设;第二,主要资金来自于政府投资,往往不考虑资金回收周期与投资收益,完全是出于对公共服务与形成品牌效应的目的进行建设。

2、由运营商推动的“智慧园区”

运营商推动下的”智慧园区”建设的商业模式,最大的特点是以运营商为主导来推动园区管委会进行当地“智慧园区”的建设。其中厦门的无线城市,以及广东汕尾的“智慧汕尾”就是其中典型代表。运营商推动”智慧园区”建设商业模式的最好的好处就是,能很好的建设“智慧城市”的智能管道和智能平台,其缺点就是由于受限运营商的业务范围,在某些运营商业务无法覆盖的领域无法形成真正的智能化的建设,且不能做到真正的集约建设,存在大量资源浪费或某家运营商垄断园区驻地网,造成新应用与新技术推广难以实现或新技术或新应用推广成本大幅度增加情况发生。

3、由各种厂商推动的”智慧园区”的建设

厂商推动下智慧园区建设的商业模式,最大的特点就是整个园区的智能化规划设计中通常所设计的领域都比较少,定义也比较狭小的,也就是我们经常看到,在智慧城市的目标拆分与落地时,被落实为智慧医疗、智慧生产、智慧交通、智慧政府等比较大概念的行业应用。推动这种商业模式建设的主要厂商有国外的IBM,国内的贝尔信,典型城市代表就是昆明和天津。

4、在园区管委会支持下组建专业第三方公司推动的“智慧园区”

在园区管委会支持下组建专业第三方公司推动的”智慧园区”建设的商业模式,最大的特点就是具有自主权,受到制约的因素较少,投资建设都较灵活,能够针对需求的变化快速做出响应和调整。这种商业模式在国内还是一种全新的模式,但是在国内外已经有很多成功案例,如松岛新城、上海临港、上海张江等。松岛智慧新城主要建设了楼内服务、商业服务、全城服务,为松岛新城的城市管理、经济增长、提高市民生活质量、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贡献。整个松岛”智慧新城”的商业模式是以一家运营公司运营为主,一家服务公司服务为主,相辅相存,共同合作的方式对整个新城进行高效的建设。

根据对在以上四种投资建设模式分析,我们可能会更推崇第一种或者第四种投资建设模式,因为由政府自主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商业模式可能更有助于智慧城市的建设的科学性、全面性。但是政府制定一个规划会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如资金的制约、产业结构的制约、人才的制约等各种制约条件。

而第四种投资建设模式,企业自主经营,受政府的多方面因素制约少,只要做好统一规划、做好统一管理,同时又具备园区政府政策支持背景,刚好弥补了第一种模式的政府制约缺陷,是目前园区管委会管理智慧城市建设采用的一种投资建设模式。

本文作者:许志新 (前瞻网产业研究员、分析师)

来源:前瞻网

专注物联网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穿戴设备等相关产业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传感物联网 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chuanganwang )。

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5 年 11 月 17 日
文章栏目: 智慧城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