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大数据技术大会下月召开 市场将迎爆发点

2015年12月10-12日,目前国内最具影响、规模最大的大数据领域的技术盛会——“2015中国大数据技术大会”将在北京举行。根据组委会消息,“2015中国大数据技术大会”将为期三天,在大会主会之外,拟设立16个分论坛,涵盖技术实践、行业应用和热点讨论等多个方向。

市场处于高速发展期

即将召开的中国大数据技术大会将为推动中国大数据的产学研用作出重大贡献,同时也为大数据市场的发展添加了一把新的篝火。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从2011年的2.6亿元增长至2014年的23.2亿元,2015年有望达到46.8亿元。其中,2013-2015年的市场规模年增速均在100%以上。由此看来,中国大数据产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期。

图表1:2011-2015年中国大数据产业市场规模增长情况(单位:亿元,%)

2011-2015年中国大数据产业市场规模增长情况

互联网、政府、电信、金融仍为主要应用领域,医疗/生物大数据潜力无穷

数据显示,在投资规模方面,信息行业(互联网和电信)、政府、金融这几大领域是大数据应用的重点行业,其投资占比超过了整个产业的50%,这与这几个领域数据量最大有关。

另一方面,医疗、零售、交通等领域的大数据应用范围正在不断扩大。尤其是医疗、生物领域,随着医疗信息化和医疗改革的不断推进,医疗领域大数据的应用空间非常广阔。下月召开的“2015中国大数据技术大会”也将设立“医疗健康与生物大数据”论坛,专家将探讨医疗健康、生物大数据在基础研究中的价值及面临的挑战,释放更多无法衡量的价值。这也反映出未来医疗、生物大数据是大数据产业的发展重点之一。

图表2:2014年中国大数据产业投资分布情况(单位:%)

2014年中国大数据产业投资分布情况

政策大力支持,企业积极布局,市场有望迎来爆发点

在2015年10月26-29日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了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同时,国务院也颁发了《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规划纲要》。这表明大数据产业成为国家战略,政府支持,企业积极布局。

调研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有32.5%的企业正在搭建大数据平台,处于测试阶段;29.5%的企业已经在生产环境实践大数据,并有成功的用例/产品;24.5%的企业已经做了足够的了解,开发准备就绪;基本不了解的只占13.5%的比例。

图表3:现有企业大数据的使用情况(单位:%)

现有企业大数据的使用情况

此外,对大数据平台有需求的企业中,其研发团队的规模远并不大。29.11%的研发团队仅有1-10人,10-50人的规模占到了25.77%,两种规模的研发团队超过了一半。由此可见,当前大数据的市场需求已不止步于大型企业,正在向中小型企业扩散。市场预测也表明,大数据市场的爆发点将会在2016-2019年出现,更好的投资机会也将在此阶段显现。

来源:前瞻网

本文作者:张媛 (前瞻网资深产业研究员、分析师)

作者系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

专注物联网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穿戴设备等相关产业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传感物联网 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chuanganwang )。

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5 年 11 月 18 日
文章栏目: 大数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