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山:养猪用上物联网

陈光曙 俞莉“凭借物联网技术,我们已经实现远程智能化养猪。”象山石浦金旭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周金国轻点鼠标,电脑屏幕上立即跳出猪舍内的温度、湿度、光照值、二氧化碳、氨气等数据,还可以实时看到生猪喂食、下仔等监控画面。

近年来,象山县将物联网的应用技术与畜牧业进行有机结合,通过自动化管控和信息化平台探索现代化智能养猪模式,如今已取得不错成效。

在金旭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约500平方米的智能猪舍内,有72个猪栏。猪舍两边采用手动卷帘,墙面上装有湿帘、风机,猪舍的中央有一串香烟盒大小的监控、传感器等物联网装置,实时监测着猪舍内的温度、湿度、空气成分等数据,并传送到智能化群养系统的信息平台上。

在猪舍智能化的同时,生猪也佩上了“电子身份证”。笔者看到,该合作社每头猪的耳朵上都戴有一个“耳钉”。“这是射频识别标签(RFID)。”周金国介绍,“耳钉”里记录着每头猪的出生、防疫、采食等信息,用便携式扫码器一扫便可全部获悉。有了“耳钉”,就可以对每头猪的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并将数据采集到系统形成数据库,为科学养猪奠定基础。

象山县畜牧兽医总站站长陈淑芳说,目前,象山有4家养殖场采用了这种现代化智能养猪模式。下一步,该县将探索更为高级的物联网养猪管理形式,实现物联网技术在全县生猪养殖上的更广泛应用。

来源:浙江日报

传感物联网专注物联网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穿戴设备等相关产业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传感物联网 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chuanganwang )。

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5 年 12 月 22 日
文章栏目: 物联网,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