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天价收购LinkedIn背后是疯了吗?

文/杨剑勇

最劲爆的消息莫过于微软将以262亿美元现金收购LinkedIn(领英),这是微软在北京时间6月13日晚间宣布此消息的,双方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受此消息影响,LinkedIn股票大涨47%。

微软天价收购LinkedIn背后是疯了吗?

LinkedIn创建于 2002 年,是全球最大的职业社交网站,拥有4.33亿用户群体。另外LinkedIn也一家亏损企业,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净亏损为458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为4250万美元。先不谈是否值262亿美元,就社交价值来说,足以说明微软面对社交帝国依然不死心,昔日MSN的辉煌在我眼前飘啊飘。

当第一时间获得微软收购LinkedIn消息之时,我第一反应是微软想重整昔日MSN的辉煌,当然,对于天价收购案背后,也不能仅仅以社交平台作为简单理解,其背后有着更宏远的未来,如面对未来万物互联的时代,微软希望借LinkedIn庞大用户基础布局连接世界的远景,甚至想重塑社交媒体,以及洞察未来商业经济等等。

重整社交平台 连接世界

未来是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LinkedIn作为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在连接一切的时代,用户是最基础环节,不管是国外Facebook等、还是国内以QQ、微信为代表的社交网络,均以庞大的用户群体之上再构建新的商业价值,甚至想连接全世界。对于facebook等社交网络的崛起,微软不得不重整布局社交平台,以此连接一切,争夺未来万物互联时代的机遇。

纳德拉曾谈及微软未来战略表示过,将奉行’移动先行、云先行’的战略,构建世界最好的平台和生产力服务。之后伴随为跨平台而生的Windows10大规模部署,微软希望所推出的win10无处不在,借此连接人与各种设备、服务与场景。那么作为LinkedIn,旗下用户账号作为访问微软应用和服务不失为明智之举,也符合微软移动为先的未来发展战略,将微软的服务普及到每一台设备上,包括平板电脑和手机等。

洞察未来商业经济

未来商业,经济,工作机会等等都将迎来巨大变革,LinkedIn具有庞大的“大数据”,基于海量的数据可以洞悉未来,可以说LinkedIn构建了一张全球经济图谱,这个洞见将帮助人们,甚至可以帮助国家、区域、城市巩固区域经济。以及LinkedIn数据可以结合微软的企业服务,为全球范围内的用户提供数据服务,用数据来助力用户优化、创新商业手段,为企业用户提供数据洞察力。

重构社交媒体

内容层面LinkedIn也一直在探索,早期推出了一款通过算法推送新闻的产品,同时在2013年推出了一款名为“影响者”的产品,不仅面向精英人士,还向普通用户开放,希望借某一专业特定领域的专家为其他用户提供服务,当然也会彰显自身个人品牌。

LinkedIn也在不断拓展其业务,不仅局限于构建一家社交网络公司,也希望能延伸到更多的领域,并形成一个超级网络帝国,在此构架上再顺势融入各类业务。

而微软CEO纳德拉就此收购,致信员工公开信中也足以证明在微软与LinkedIn将构建一个全新的社交媒体,纳德拉谈到,LinkedIn将与Office365和Dynamics融合,这种融合将以新的体验如LinkedIn新闻推送成为可能,推送可以基于用户所开发的项目提供信息,Office会推荐用户通过LinkedIn联系专家帮助完成某一任务,也有助于LinkedIn和Office365的使用者增长。

作者系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科技名人、物联网权威人士)


传感物联网专注物联网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穿戴设备等相关产业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传感物联网 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chuanganwang )。

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6 年 6 月 14 日
文章栏目: 看点, 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