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投顾是P2P“马甲”?面临多重考验

文/杨剑勇

今年互联网金融行业什么最火爆?一定是智能投顾,或称之为机器人理财,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一概念迅速在国内走红?是科技金融必然的趋势,也是P2P行业转型升级之路,尤其在P2P行业面临转型关键年份,自我升级才能获得更大机会,于是在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刮起了一股以智能投顾为背景的狂风。

本月早些时候,国内积木盒子也宣布整合旗下各业务成立了智能金融服务集团PINTEC(品钛),并表示将于近期会成立一家智能投顾公司。而长期关注人工智能领域的资深人士杨剑勇看来,现阶段不少互联网金融、P2P机构一窝蜂地包装其智能投顾概念,可以说游走在监管与技术边缘,不排除以智能投顾为嘘头的机构存在,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智能投顾在国内显然还未成熟,不仅面临来自监管层面制约的风险,还有市场、技术等多重考验,值得行业反思,且行且珍惜吧。

智能投顾会成为一场新的金融骗局吗?

智能投顾将面临政策制约 前景尚不清晰

早前读了一篇名为《证券类“智能投顾”的本质与困惑》的文章让我感触良多,直击我国当前 以“智能投顾”为噱头涉嫌虚假宣传,提示互联网金融企业经营者,必须深刻认识到智能投顾在我们法律规定下的本质及特定资质。文章中指出,智能投顾本质上属于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投资顾问服务人员应具备相关执业资格,并在中国证券业协会注册登记为证券投资顾问。

不论是证券投资顾问,还是智能投顾,其核心是为投资者提出理财规划等服务,提供智能投顾服务机构必须要符合我国相关法律法规,须取得相应牌照,但杨剑勇进一步指出,很遗憾适用于证券投资顾问的政策条例并不适用于智能投顾。就在近日,不少媒体报道称:江苏证监局关于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开展业务自查整改的通知,提供投资顾问服务是自查重点。这一发文,并综合国内金融市场管理模式,如不能代客户理财,不能碰用户账户等诸多因素,对于P2P行业转型智能投顾来说,无疑将会受到政策等原因的制约,前景尚不清晰,转型之路也将变得更加坎坷。

智能投顾有P2P“马甲”之嫌

作为科技界最热门的领域,人工智能不断无限放大,杨剑勇表示:“在科技金融趋势之下,如何避免P2P机构打着智能投顾旗号,实际上是换个“马甲”招摇过市、重新包装?”显然来自监管层的监管尤为重要,毕竟P2P行业鱼龙混杂,平台跑路、倒闭以及兑付难等困境,负面事件时有发生。

作为对外宣称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为背景,向智能金融、智能投顾平台转型的P2P机构,宣称利用人工智能来帮助人们理财,扛着智能投顾的概念,宣传智能投顾优势等等,甚至大肆宣传机器人理财将取代人类投资顾问这一职业,对此我也一直在深思,所谓机器人帮你理财是否存在P2P换个“马甲”重现上阵之嫌?尤为担心个别不怀好意的机构,以智能投顾为由进而演变成一场新的金融骗局。

我在本月早些时候也曾发表过一篇《智能投顾:游走在监管与技术边缘》文章,智能投顾不仅面临监管层面的问题,同样技术也面临较大的考验,实际上智能投顾依然还处在萌芽期,机器人理财、智能投顾还是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对于那些宣称拥有智能投顾平台的机构,鼓吹的很牛逼、高大上的样子,但给我的感觉是鱼目混珠而已,如果仅仅依据用户风险偏好、财务状况等,并给出相应的投资组合,把这个视作为机器人理财、智能投顾,只能说是哗众取宠。

人才稀缺 智能投顾技术不成熟

机器人理财、智能投顾核心是利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关键技术,但精通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还是很稀缺,比如在美国硅谷的科技巨头,不断在网罗顶尖人才,甚至给刚毕业的人工智能领域博士开出了超过200万美元的年薪。在国内,百度、阿里巴巴同样也在全球范围内寻找人工智能的顶级人才,几年前百度还曾在全球启动“少帅计划”(指寻找人工智能领域优秀人才),主要针对30岁以下的优秀人才甄选和培养,面向全球范围招聘,年薪百万元人民币起步,且上不封顶。其中有一条招募标准::这个人必须在某一个或多个人工智能相关知识领域是顶尖牛人。

人工智能、深度学习领域的人才相当稀缺,也相当珍贵,不管是Google X、还是阿里系的IDST,抑是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可谓是高手云集,在他们的团队介绍中,均有来自擅长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大咖掌舵,那么在国内一些互联网金融、P2P等机构,宣称打造、甚至说自己拥有了“智能投顾”功能的理财平台,他们人才储备在哪里?也很少看到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大牛加盟的新闻报道,在访问人人贷、积木盒子等部分P2P机构的官网,在团队介绍中难以找到人工智能、深度学习领域的技术大牛成员身影。

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在没有人工智能、深度学习领域的大牛等人才的积累,仅凭几行代码就敢宣称自己是智能投顾平台?对于人工智能领域,懂就算懂,不懂就是不懂,做智能投顾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技术基础薄弱的机构,宣称智能投顾只能说忽悠大于实际,就算他们宣称是智能理财的平台,也不过是哗众取宠而已,所渲染的机器人理财也仅仅以简单的风险投资偏好为基础来调整资产配置,还谈不上是智能投顾。

总之,智能投顾面临来自监管、市场、技术等多方面的考验,处在萌芽期的机器人理财(智能投顾)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

作者系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物联网权威人士、科技名人),致力于传播、解读物联网相关信息,长期关注物联网、智能家居、可穿戴智能设备以及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产业。


传感物联网专注物联网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穿戴设备等相关产业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传感物联网 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chuanganwang )。

传感物联网微信

 

编辑: 发表于 2016 年 6 月 20 日
文章栏目: 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