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备受质疑 未来之路在哪?

智能手机在全球市场趋于饱和,及iPhone并没有太多创新,以及接二连三爆出产品存在问题,如耗电惊人、意外关机和炸机等,使得苹果备受质疑和批评,作为苹果公司最大收入来源的iPhone,不仅销量不断下滑,且未来销量不被业界看好。

尽管苹果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下最大受益者,使得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且拥有的现金更是富可敌国,然而随着智能手机红利逐渐退去,在下一个万物互联时代即将到来,那么苹果未来之路在哪?在我看来移动支付、智能家居、智能汽车、可穿戴设备、人工智能等将是苹果通往未来之路的核心战略及服务。

苹果股价两年来首次站上600美元

万物互联时代,很难像移动互联网那样由智能手机作为核心,对于依托单一产品线的苹果在物联网时代,前景似乎并不看好,但在物联网资深人士杨剑勇看来,苹果所激活的设备总数高达10亿部,这个数量几乎是惊人的,以此作为基础,在物联网领域布局举足轻重,在诸多细分领域如移动支付、智能家居、智能汽车以及人工智能是重要参与者甚至也是规则制订者。

苹果公司致力于将Apple Pay服务拓展到更多的国家,库克也称,Apple Pay将改变所有人购买商品的习惯,革新用户日常消费的支付方式,且可穿戴设备Apple Watch也备受年轻人喜欢,苹果手表是用户满意度最高的智能手表,由于Apple Watch在时尚与科技之间的界限做的极好,在智能手表领域更是一枝独秀, 作为以体验著称的苹果公司,新一代Apple Watch也将不断地优化用户体验,希望进一步让其设备嵌入到每个人的生活方方面面。

苹果在智能汽车领域的战略,于2013年就宣布了iOS in the Car计划,将用户的iOS设备使用体验与汽车仪表盘系统无缝结合。2014年苹果公司正式发布更名为CarPlay车载系统,目前有超过100个车型容CarPlay车载系统,包含的厂商奥迪、法拉利、奔驰、沃尔沃等众多知名厂商,由于苹果CarPlay极大的推进物联网的发展和普及,为此苹果CarPlay还获“年度最佳车载技术”奖。

不仅面向智能汽车发布其车载系统,今年苹果10亿美元投资滴滴以此布局未来智能出行,无人驾驶已不仅是科技领域重要事件,传统汽车厂商均把智能汽车、无人驾驶汽车视作为核心战略,车联网、智能汽车是必然趋势,在未来5年左右,苹果汽车也将正式进入市场,并且苹果公司也承认正在研发无人驾驶汽车。

在面向智能家居领域,希望控制用户家庭,相信大多数的果粉对HomeKit并不陌生,尤其系统升级至iOS 10后,自带HomeKit控制入口,在杨剑勇进一步指出,iOS 10不仅仅是一个系统,而是承载了对物联网的憧憬。另外,HomeKit绝对是iOS 10的一大亮点,给所有HomeKit硬件提供了一个统一的管理入口和界面,这一改进势必促进整个智能家居产业进一步发展,将会带来一轮新的热潮。

HomeKit平台作为苹果在智能家居领域中的战略性布局,于2014年发布,并在今年苹果2016WWDC大会上,发布基于HomeKit的应用程序Home,用户可以使用Home应用直接控制家中的灯光、窗帘、门等设备。目前各大家居配件厂商都宣布了对HomeKit的支持,直接集成在了一个名为Home的应用中,以及面向第三方开发者开放Siri SDK,将会使得Siri语音助手会变得更加智能,同时,HomeKit也将融合Siri,透过语音来控制家中的所有智能家电,苹果开放其语音助手Siri的背后,苹果欲争夺背后连接人与机器大门的语音这把钥匙,当这扇大门打开后,意味着无数财宝纳入囊中。

苹果凭借十亿级数量的设备优势,任何一个厂商无法比拟,苹果在物联网产业链中处在核心位置,并是移动支付、智能家居、智能汽车以及人工智能等诸多领域中重要参与者。

编辑: 发表于 2016 年 12 月 10 日
文章栏目: 物联网, 标签: ,